品質系統

品管、品保


里木科技品質系統

化妝品包材產業的品保系統與其他產業最大的區別在於,除了必要的尺寸量測、功能測試之外,我們必須使用大量的感官式檢查與實驗性測試:感官式檢查的重點是檢查方式與合格限度的概念。以顏色、透明度為例,都可能因為檢查的環境、檢查的方式或者個人主觀而有所不同,因此建議相同的檢查手法是必要的,不管是現場人員與品保人員的手法統一,還是業務與客戶的觀念一致,這都是專業度的表現。

限度板在化妝品產業中大量的應用,只要容易因主觀而造成歧異項目,都可以透過限度板來讓現場人員、品保、業務、客戶有更具體的參考標準。限度板必須於打樣過程中就能夠產生,儘管有些難以判定的瑕疵是在量產時才會發生,但是透過經驗的累積,專業人員必須在打樣過程中預先知道潛在風險,並將其具體化的預測在限度板上,其觀念類似於FMEA的風險評估與對應方式。小小一個限度板其實隱藏著經驗與專業,如此嚴謹而富科學化的步驟能讓化妝品產業更有系統地發展,不再侷限傳統產業的窠臼。

首件檢查

首件檢查的意義在於「生產放行」,意即沒有通過首件檢查的產品,是得不到允許生產的通行證的,執行的難度在於,有時候生產過程中需要進行參數調整,即使調整的過程並未停機,此時技術人員容易忽略要重新進行首件檢查。


線上自主檢查

通過首件檢而允許生產的產品,該擔當技術人員需依品質工程圖的規定,於規定時間內進行自主檢查,該時間會與品保抽檢錯開,以增加檢查的涵蓋率。我們傾向在生產活動進行期間,投入較大的資源來進行品質的確認,因為越早發現問題,就越能及時改善並控制損害。

抽檢

由於產業別與產品屬性的關係,抽檢的主要檢查目標為外觀,因此我們增加了抽樣數量,但僅針對外觀進行確認;針對某些尺寸/功能為重的產品,抽檢時就會針對尺寸/功能來檢查,例如特別要求氣密性、黏著性的、組配性的產品等,我們會建立特殊的品質工程圖來進行品保活動的管制。

入庫檢查

原則上只要是入半成品倉的產品,在通過抽檢與自主檢查後,無需進行入庫檢查,因為在組立或其他後製程時會再進行完整的入庫檢查,包含外觀、功能、尺寸、組配性、包裝方式等。

出貨檢查

通過出貨檢查的產品即可移至成品倉,主要檢查的項目有外箱標示、麥頭文字、棧板等相關包裝材料。